澳洲棄單與法國簽訂的核潛艦風波仍持續延燒,法國外交部主管歐洲事務的國務秘書伯恩受訪時表示「對於一個我們不再信任的國家,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繼續進行貿易談判,是不可想像的。」法國因此召回了駐美及駐澳大使抗議,外長勒德里昂更以極重語氣指責美、澳嚴重違反盟友間之信任,而英國則是「機會主義者」。

伯恩在接受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時表示,澳洲取消由法國建造12艘傳統動力潛艦的訂單,轉而要美國與英國幫忙打造8艘核動力潛艦,破壞法國對澳洲的信任,歐盟不太可能繼續與澳洲就自由貿易進行談判。

對此,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法國總統馬克宏未來幾日將會與美國總統拜登有電話會談,馬克紅希望能得到一個解釋。據外媒消息,這通電話來自拜登主動提出。

《法新社》報導,英、美、澳組成的AUKUS除了打擊跨大西洋之間的關係外,更進一步鞏固了主導整件事的美國戰爭販子的形象。美國不單橫搶了盟國法國的生意,向澳洲出口核潛的行為本身就違反了自己有份簽署的《核不擴散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