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四夜的漢光37號實兵軍演,圓滿落幕,陸海空三軍都已中國犯台當假想敵來演練。在這敏感時刻美國海軍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DDG 52)17日通過台灣海峽,此舉引來中國不滿,共軍東部戰區發言人施毅今天表示「美方頻頻實施類似挑釁行徑,充分說明美是台海和平穩定破壞者、台海安全風險製造者。」

據《新浪網》報導,18日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施毅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公開炒作」貝瑞號17日通過台海,是對台海穩定的「和平破壞者」,共軍戰區部隊隨時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23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炫耀武力、滋事挑釁,但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

貝瑞號17日依國際法例行通過台灣海峽,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稍早透過新聞稿表示,這次飛行,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這也是美艦今年第9度通過台海。國防部則指出,美艦通過台海南駛期間,國軍全程掌握台灣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