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即將於本月20日舉行國會大選,現任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民調落後,很可能交出執政權。該國獨立記者諾克斯(Taylor C. Noakes)指出,這是杜魯道失算的結果。

諾克斯稍早於《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指出,這場提早大選是「沒有人想要的」。原本杜魯道在今年四月在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ty, NDP)的支持下通過年度預算後可以安穩執政,而且加拿大選民在 COVID-19 案例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顯然對選舉興趣缺缺。但杜魯道卻想著要打破現在「少數政府」的局面,發動提早改選

諾克斯指出,加拿大自2004年以來已經出現4次由在國會沒有掌握過半數席次的「少數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執政,大多能平順度過至少一年的時間。但杜魯道似乎高估了自己的人氣,執意要提早改選。

一開始,杜魯道的民調勝過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 ),但不久之後雙方的民調就出現逆轉。

杜魯道的家人和幾位政府高級成員與慈善機構關係密切,引發了任人唯親和利益衝突的問題。最終,其重要盟友、財政部長莫諾 (Bill Morneau) 請辭下台。翌日,杜魯道宣布議會休會,結束議會對醜聞的審查。杜魯道帶領的自由黨隨後多次阻擋相關調查。本案是杜魯道四年來的第三起重大政治醜聞。他還因試圖干涉加拿大司法部長的工作,以及接受宗教領袖阿迦汗(Aga Khan)的禮物而違反利益衝突規定。

諾克斯指出,20日開票的結果,杜魯道可能損失更多席位,或許他還能組成少數政府,也有可能變成由保守黨來組成少數政府。無論如何,都將會相當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