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目前全世界只有6個國家擁有核動力潛艇,分別是美國、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和印度。隨著美英澳三國領導人宣布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聯盟「AUKUS」,澳洲有可能成為第7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對此,外媒分析這變化是否會惹惱中國?

外媒指出,在拜登政府主導下,美英宣布將協助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艦,增強西方國家在該地區的存在,此舉為拜登政府在挑戰中國在太平洋的廣泛領土主張方面邁出重要一步。外媒認為,如果該計劃實現,澳大利亞可能開始例行巡航,穿越北京稱其擁有主權的南海海域,範圍最北可至台灣,而此舉可能引起中國的不滿,激起澳洲與中國間的矛盾。

外媒報導引用澳洲國立大學戰略與國防研究中心布拉克斯蘭教授(John Blaxland)的評論,他認為澳洲海軍添置核潛艇「可以改善澳大利亞海軍在澳大利亞周圍及其它地區的作戰能力」。他表示,現在的共識是,「我們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阻止中國在該地區的行動。而威懾需要可靠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