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公布,今天(17日)共有共軍出動4機型10架次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其中「運-8」反潛機、技偵機更是繞過巴士海峽到台灣東南部空域才折返回去;稍早有民間團體側錄到空軍驅離廣播,其中嚴詞讉責「破壞區域和平穩定,要負完全責任!」

根據國防部公布訊息,共軍有「運-8」反潛機1架次、「運-8」技偵機1架次、「殲-11」機2架次及「殲-16」機6架次擾台;空軍仍以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等方式應對處理。

而示意圖顯示,共軍攻擊機種都是在防空識別區西南邊角,短暫進出;唯有2架「運-8」幾近以「切西瓜」方式,經西南空域、巴士海峽到達防空識別區的東南斜角邊緣,是之前數日在海峽中線以南固定路線的「延伸版」。

長期監控台灣空域安全的《台灣西南空域》臉書粉專披露:共機「多批次」、「多空層」襲擾,比對機種和數量確可證實;另10時38分的廣播抄件紀錄:「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東南空域高度3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你已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你要負完全責任!」則應是指共軍「運-8」機,指責語氣罕見強硬。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公布,17日共軍出動4機型10架次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   圖:翻攝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

中國解放軍殲-11機。   圖:翻攝陸網

中國解放軍殲-16機。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