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13日報導,美軍以「胡蜂級」兩棲攻擊艦「艾塞克斯號(LHD-2)」為首的AGE遠征部隊,將接替原先部署在此區域、協助阿富汗撤軍的「硫磺島號(LHD-7)」兩棲攻擊艦AGE。而16日做出最新更新報導,指從西太平洋地區調派到中東協助阿富汗撤軍的「雷根號(CVN-76)」航母打擊群,已經離開中東。相信應該是踏上返回西太平洋的路途。實現美國原始期望,將兵力部署重心從中東轉移到遠東地區。

「雷根號」航母打擊群在5月底傳出將被調往中東支援,6月中旬經南海進入印度洋,在中東地區支援達3個月,擔負提供美軍「超視距」反恐能力的海上基地平台。原本外界猜測,在ISIS-K發起喀布爾機場恐攻後,美軍恐怕難以讓「雷根號」從中東戰場上「抽身」。而經改裝後能搭載F-35B攻擊機的「艾塞克斯號」火速馳援卡位,讓美軍得以讓雷根號「歸位」,讓西太平洋不再處於航母「空窗」狀態。

而美軍調整西太平洋前沿部署動作頻仍,繼9日「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杜威號(DDG-105)」加入第7艦隊後,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在臉書再發布訊息,指「強森號(DDG-114)」飛彈驅逐艦16日已離開華盛頓州的艾弗里特海軍基地,將前往日本橫須賀港,接替已經在日本部署時間長達15年的「馬斯廷號(DDG-89)」。

「強森號」雖然也是屬於「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卻是因「朱瓦特級」艦預算遭刪除改列才獲得「重啟」,船艦構型屬於較新的「Flight ⅡA」,可搭載包括「戰斧」在內的垂直發射飛彈96枚,2018年才正式成軍。而該艦在今年7月測試中,面對2枚「短程彈道飛彈」(SRBM)襲擊,以神盾系統進行偵測、追蹤靶彈,並發射4枚「標準6型飛彈DualⅡ版本」(SM-6 DualⅡ)進行攔截,等於是有同時應對多點目標襲擊的能力。美軍此一替防的舉動,雖然是一艦換一艦,但實際上火力卻是向上提升。

美軍神盾艦「強森號(DDG-114)」。   圖:翻攝DVIDS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