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入秋的時間,不妨可以來士林官邸蘭花,即日起至10月24日止有士林官邸秋季蘭展,以石斛蘭為主,搭配文心蘭及仙履蘭,展出近800株超過30種秋石斛,還有一些特殊品種,不妨利用中秋連假來欣賞蘭花之美。

台北公園處表示,即日起至10月24日止有士林官邸秋季蘭展,將以石斛蘭為主,搭配文心蘭及仙履蘭,透過花藝專業人員的巧手構思佈置,讓遊客看見花藝之美,此次展出近800株超過30種秋石斛,包括適合都市栽培的小型品種植株(含花梗株高多在20公分左右),其中「小公主」、「日本潑墨」、「珍珠」、「娃娃」等迷你品種更顯可愛。

還有花徑接近12公分的品種「龍王Dragon King」,花形花色媲美嘉德麗雅蘭;「日本藝妓」則是白色花瓣有粉紅色的暈染,就像日本藝妓粉嫩的腮紅一般;「綠色幻想」其翠綠的花朵有耐久的觀賞期,值得細細品味,蘭花是僅次於菊科的開花植物第二大科,原生種超過2萬8千種,園藝雜交種超過10萬種,是園藝世界的龐大家族。

在公園處指出,秋季開花的蘭花,有石斛蘭、文心蘭、仙履蘭、萬代蘭類等,其中石斛蘭是蘭科植物的第二大屬,屬名Dendrobium,由希臘文dendron(樹) 與bios(生活) ,意指附生在樹幹及岩石上,本次展覽也模擬了石斛蘭的生長環境,讓大家更可親身體會。

夏秋季開花的秋石斛,有著強健的體質與耐熱特性,同時更有秉性剛強及祥和可親的氣質,故有「父親之花」美稱,也更呼應石斛蘭的花語「祝福、敬意」。

展場的設計是由園藝、設計相關科系的花藝選手所構思完成,這些年輕學子發揮創意,設計各種立體架構,例如直接將大型秋石斛懸掛表現秋石斛輕盈的風姿,或是利用蔓藤等自然元素,重現秋石斛原生姿態。

公園處提醒,可利用中秋節連假來士林官邸欣賞石斛蘭的美,同時新蘭亭門口備有酒精可提供使用,但需保持社交距離,戴好口罩前來賞花,同時,也將走動管理避免人潮群聚,期盼提供更優質的賞花空間。

模擬自然生態的石斛蘭群生景象。   圖:台北公園處/提供

「龍王」秋石斛最目前市場花徑最大的秋石斛。   圖:台北公園處/提供

暱稱「娃娃」的小型石斛蘭品種,花形有如蝴蝶蘭般。   圖:台北公園處/提供

「綠色幻想」石斛蘭翠綠的花朵有耐久的觀賞期,是花藝設計師最愛。   圖:台北公園處/提供

即日起至10月24日可以來士林官新蘭亭感受秋石斛之美。   圖:台北公園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