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多年的「通俄門」一下被現在的「通中門」比下去了。比起通俄門的捕風捉影,通中門可是戰略清晰: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瞞著川普總統打電話給中國軍方表達,美國不願與中國打仗;美國如果與中國開戰,一定會提早通知中國!

兩通電話分別在 2020 年 10 月 30 日與 1 月 8 日打出。上述內容是第一通電話裡說的,第二通是選舉開票當晚發生國會之亂,米利安撫中國說是情勢會恢復正常。米利還對部屬表示,如果沒有他參與的核戰決策,只是總統的決定,要他們拒絕執行。

這是即將在下週出版的書《危險》(Peril)所記載的事情。而事實上,像米利這樣的人在美軍高層中並非個別, 9 月 13 日,參謀長聯席會議的副主席海頓在與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一次視訊對話中,明確表示美國已經意識到中國與俄國是「步步進逼的威脅」,而鑒於過去美蘇在冷戰時期沒有發生大規模戰爭,所以現今在這種超級強權之間,美國的目標應是「永不與中國開戰」。

不論川普還是前國務卿龐皮歐,認為這是嚴重事件,但是他們希望首先釐清真相為何。詭異的是目前還沒看到當事者出來否認或者解釋,可是拜登總統卻立即出來為米利背書。可以理解拜登與米利有相同的理念,迴避與中國的衝突,然而米利背著總統向自己的敵手掛出免戰牌,拜登也認同嗎?難道拜登會認同總統這個最高統帥的權力被部下侵吞嗎?只要觀點相同,違背憲法也可以認同嗎?

如果此書所言屬實,米利自己說出這些事情,說明他不認為這是違憲,而是說出來邀功,拜登也是如此看法而為他背書。他們憑什麼判斷川普要發動戰爭而挽救了美國?這種自拉自唱可以作為重大決策的依據?那麼要那樣多的智庫與官員做什麼?美國的民主體制淪落到如此,怎麼能夠為天下先?

不論米利還是民主黨的一些政治人物,都以川普「瘋了」來為他們取代川普執政,甚至與敵方私通作為理由。川普瘋不瘋是取決於醫學的專業判斷,還是政治人物與社群媒體老闆的好惡來決定?如果是後者,還需要法律與憲法嗎?而這樣眾多的政治人物中,哪一個最有決定權?總統是選民選出來的,難道選民也是瘋子?這不也在侮辱選民嗎?如果說川普不按理出牌,那麼中共不更是不按理出牌?為何可以容忍威脅自己國家安全的敵手,卻無法容忍可以按照選舉制度輪換的總統?這種敵我不分,難道不是美國的危機?

對這事件中國方面拒絕回應,當然是不願意事情鬧大。如果他們的確是忠誠與中共的盟友,可是千金難買啊。

我不止一次反覆說,蘇聯共產黨與中共有不同文化背景,人口與經濟實力也不同,簡單的把克林姆林宮學拿來當作中南海學,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這是美國政治人物歷經幾十年後應該具備的常識。

軍人不應該好戰,任何人不應該好戰,然而中共是好戰的,不但是槍桿子出政權,而且信奉其樂無窮的鬥爭哲學。面對這種流氓,而且欺凌美國幾十年的流氓,不是以戰止戰而是避戰,不是鼓勵他們得寸進尺,並且得其所哉嗎?尤其身為軍人而懼戰避戰,那好要軍隊做什麼?如果因為中國是大國而懼戰避戰,那不是欺軟怕硬,豈是美國的立國精神?

中共是不是美國的敵人?是不是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這個問題如果得不到清晰的回答,類似的問題還會反覆出現。現在問題出來了,美國內部能夠為此開展大辯論,挽救美國的民主體制,未嘗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