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國威脅,立陶宛挺台抗中態度堅定。我駐美代表蕭美琴14日以經典台味夜市牛排,在雙橡園宴請立陶宛國會議員,該國經濟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17日清晨推特發圖文證實,自己也在雙橡園與蕭美琴會晤,2人相談甚歡,雙方討論到立陶宛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她興奮表示,已經迫不及待要歡迎10月的台灣訪團(Can’t wait to welcome Taiwan’s delegation this October!)了。

立陶宛將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尤其允許我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報復。但立陶宛沒在怕,除了該國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訪問華府,拜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獲得大力支持外,連經濟部長阿爾莫奈特也在推特發文,證實與我的官方接觸。

阿爾莫奈特在推特表示,很高興與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在華府會面,2人討論立陶宛與台灣的雙邊關係,以及即將訪問立陶宛的台灣經貿考察團,「迫不及待地要歡迎10月的台灣訪團了」。

訪問立陶宛的經貿團將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領軍65人,預定10月20日搭乘國籍航空包機訪問斯洛伐克、捷克以及立陶宛。訪問團裡不只有政府官員,也邀請國內優勢產業,如資通訊、精密機械與電動車產業代表等一同出訪,希望加強與歐洲的經貿交流合作,拓展更多合作商機。

蕭美琴在轉推阿爾莫奈特貼文時表示,很高興討論到即將成行的台灣經貿考察團,相信立陶宛與台灣的科技、人才、創新與愛好自由的消費者,可以推動2國的經濟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