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山西首富稱號的李兆會,曾是中國海鑫鋼鐵集團的董事長。但後因集團鋼鐵業務的資金鏈緊張,加上遇到本業不景氣後終於連鎖崩潰,更令多家銀行上門討債,而最終,李兆會迎來破產局面,至今仍下落不明。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李兆會 15 日被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懸賞,賞金最高可獲約人民幣 2,160 萬元(約新台幣 9,288 萬元)。

李兆會父親在 2003 年 1 月時遇刺身亡,使得當時 22 歲的李兆會不得不停止學業,在悲痛中執掌家族企業。而在李兆會的領導下,海鑫鋼鐵集團發展成以鋼鐵為主業,集焦化、發電、水泥、房地產、金融、保險等行業為一體的企業集團,集團總資產估計達百億人民幣,但李兆會熱衷資本市場的運作,2007 年 7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海鑫實業分別買進中國鋁業、益民商業、華電國際、民生銀行、興業銀行等多檔股票,還曾經是民生銀行第十大股東。

李兆會在 2008 年以人民幣 125 億元身家,成為山西最年輕首富。並在 2010 年 1 月迎娶大陸女星車曉,以豪開 500 桌,禮車 200 多輛的局面,浩浩蕩蕩地舉辦婚禮。特別的是,鋼廠 1 萬多名職工雖都被邀請參加婚禮,但李兆會並不收紅包,反而給底下的 1 萬名員工各發 500 元人民幣。可惜的是,這段婚姻並不長久,李兆會和車曉結婚一年多後,就離婚。

愛情破碎後,家產竟也著衰敗。由於李兆會運用眾多資金在資本市場上,但在操作資本市場股票的風險是大起大落的,以致集團鋼鐵業務的資金鏈緊張,遇上本業不景氣終於連鎖崩潰,更令多家銀行上門討債,有媒體估計海鑫鋼鐵集團的債務規模竟高達百億人民幣。最終,海鑫鋼鐵於 2014 年 3 月全面停產,次年進行破產重組被建龍集團收購,之後 3 年多李兆會消失於公眾視野。

直到 2017 年底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網發布消息顯示,其為妹妹李兆霞公司擔保的 2.16 億元人民幣由於其妹破產,債權人改向李兆會起訴。但他也已經破產,法院公布「其名下無資產可執行」將其限制出境。

而現今,如果成功提供李兆會的舉報線索,幫助法院將涉案資金全部執行到位,舉報人最高可獲得高達人民幣 2,160 萬元(約新台幣 9,288 萬元)的獎金。

李兆會的前妻,大陸女星車曉。   圖 : 翻攝自微博

曾是山西首富稱號的李兆會,現金卻淪為懸賞通緝犯。   圖:擷取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