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亂入電視劇屢屢引發觸法爭議。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近日又在民視戲劇「新台灣奇案」,扮演「媽祖」角色,這已經是陳第二次參與民視節目演出。對於是否違反置入行銷規範,陳亭妃今(16)日表示,參與戲劇演出前,已發文向NCC確認。於劇中正式飾演「媽祖」的角色,只要有在播送前後揭露訊息,即符合「廣電法」等法律之規定。

民視戲劇「新台灣奇案」第二單元「思想起」,以台南大天后宮為起點,講述媽祖故事。節目找來台南立委陳亭妃扮演媽祖,劇照也於今日曝光。

這並非陳亭妃第一次於電視劇插花。2018年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競爭激烈,陳亭妃於2月20日晚間突然出現在民視戲劇「幸福來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隨後則以違反廣電法第34條戲劇節目不得置入性行銷,罰民視35萬元。

不只民進黨政治人物曾遭罰,國民黨的市長也一樣。TVBS歡樂台2019年3月8日播出「女兵日記女兵報到」,因安排男女主角專程前往台中花博覽拍攝婚紗照巧遇盧秀燕,NCC也認定是盧與台中花博的置入性行銷,刻意影響節目內容編輯,且未依規定於節目播送前後明顯揭露置入者的名稱或商標,依「電視節目廣告區隔與置入性行銷及贊助管理辦法(置入贊助管理辦法)」規定,對聯利裁罰20萬元。

對於是否再度觸犯置入行銷規範,陳亭妃則說,參與戲劇演出前,已發文向NCC確認。於劇中正式飾演「媽祖」的角色,只要有在播送前後揭露訊息,即符合「廣電法」等法律之規定。同時,這次扮演「媽祖」角色,也沒有影響節目內容編輯,也是符合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