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赴美參加「特殊管道」(Special Channel)會談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等人,在結束會談後分別於13日晚間抵台。外傳顧立雄和吳釗燮此行會晤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但外交部與總統府都不願證實。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顧立雄、吳釗燮與美國資深官員,在距離華府不遠的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舉行特殊管道會談,屬戰略對話層級,也傳出華府考慮將我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不過,據了解,此行主要談台美之間的國安戰略合作,我方人員還包括國安會副祕書長徐斯儉、多位國安會諮詢委員及國防軍事人員;美國方面,除了白宮副國安顧問和國安、軍事人員,國務院也派員參與,並傳出曾與蘇利文會晤,但相關單位都未證實。

台美過去在國防、外交、國安等領域都有例行性對話。黨政人士表示,此次「特殊管道對談」延續川普時期的作法,顯示台美國安高層已建立常態性、例行性的對話管道,一旦台美之間有任何國安戰略議題,未來都可透過該管道直接討論,這同時是拜登對台灣安全的一大保證。

此外,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近日從舊金山飛抵桃園機場,是否與顧立雄、吳釗燮一同參與「特殊管道會談」引發聯想。AIT發言人鄧艾德日前表示,在《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和聯合公報的準則下,深化與台灣人民的接觸和聯繫,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