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美國正認真考慮台灣所提,將駐美代表處改名「台灣代表處」。美國友台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近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反正做什麼中國都會不悅」,他支持代表處正名,也認為AIT處長位階也應升格。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5)天回應,由衷感謝美國國會議員再度公開支持台灣的相關建議,將持續穩健深化台美雙邊友好夥伴關係。

美國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在美東時間14日舉辦視訊研討會,邀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與共和黨首席議員夏波出席。對於駐美代表處更名一事,貝拉指出,討論改名沒任何危險,反而能為美國增添籌碼;夏波更表態支持,指「反正中國永遠都會不爽」,也表示AIT「處長」應升格為「代表」。

對於夏波和貝拉公開發表支持台灣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在美國國會擁有不分黨派且堅定的一致支持。而外交部會持續與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緊密溝通,持續深化台美友好關係。

孫曉雅2019年入府會見蔡英文總統。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