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氣焰還能撐多久?中國外交官員秉持著捍衛國家顏面,不但不避諱與外國使節及媒體唇槍舌劍,更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一手批評以西方國家為核心利益的國際體系,疾呼要建立所謂的新型國際關係;另一手卻不斷滲透各個國際組織,表現出維持國際秩序的正義模樣。事實上,道貌岸然的裝模作樣總是會被掀開那色厲內荏的一面,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堪稱是習近平的親信,原本外界寄以厚望,認為以他豐富的外交執業經歷,應當可以擔負改善持續下探的美中關係;不過,在一場與美國專家舉辦的閉門會議,傳出秦剛說出不符合外交禮儀的話,竟表示美國如果無法改善雙邊關係就請「閉嘴」,此言一出與會美籍人士譁然,中國外交官的狼性已表露無遺。

狼性的中國外交 打臉習近平的可愛形象

此外,今年六月新派駐英國的中國大使鄭澤光,被英國上、下兩院議長合力決定禁止進入西敏寺(國會),主要考量是為了反制中國對數位英國國會議員的制裁,對照秦、鄭兩人的外交經驗,他們都是科班出身的外交人員,過去也派駐過美、英兩國,理應對當前國際及外交情勢有相當程度的掌握及認識,能在此時此刻被賦予重任,絕對是深受中共黨政的信任,至少也是美國及英國政府所能接受的一時之選。如今中國新任駐美、駐英大使卻接續爆出如此不光彩的事情,顯然,兩人並無力改善當前中國的外交處境;說白了,「戰狼」已成了中國對外的代名詞,無論是凶狠好鬥的習性使然,或是是國際形勢洪流下的必然,再多麼高深的人馬出任,確實無法擦亮中國的國家形象。

猶記著今年五月底,習近平疾呼要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為的就是要廣交國際朋友,當時許多觀察家認為中國將軟化外交政策,揚棄逞凶鬥狠的戰狼外交,來解決一波未平、一波又來的外交危機,尤其是正值中共建黨百年之際,盡可能不要讓已經不利的國際環境再節外生枝。只是,習近平似乎也抵擋不住國內氣勢高漲的愛國民族主義,就算外交人員不惹事,散落四方的小粉紅挾著中國網軍氣焰到處生事,加上中共內部緊縮言論尺度與空間,擴大監管的力道,許多深信中國會崛起、對社會主義體制深具信心的人,根本分不清楚是為了「政治需求」還是「政治正確」,反正寧左勿右絕對不會錯,當然那些早沾染狼性惡習的外交官員,絕對不可能放軟姿態。

民粹束縛外交彈性 看破戰狼手腳終失敗

問題是,當中國愈捍衛國家顏面,同時也愈破壞國家形象,歐美國家民眾對中國的負面觀感屢創歷史新高,各國政府也一再放大中國對國際社會所帶來的威脅與挑戰,從批判中國對新疆及香港的人權迫害,到COVID-19疫情的病毒溯源要求,甚至是中國一再擴大對區域及周邊海域的軍事布陣,中國嘴巴雖說無意爭奪霸權地位,但卻無法取得多數國家的信任。除此之外,雖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通了話,看似有對「控管危機」的戰略性討論,但毫無信任基礎之下,根本沒有任何共識,連面對面的「拜習會」都瀕臨破局,而且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關係緩和來要脅雙邊氣候談判,顯然雙方關係不但是競爭多於合作,在談判策略上更是相逆而行、分歧甚深。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中國戰狼外交會畫下休止符嗎?答案自然是不可能,從中國內部形勢來看,中國外交深受內政影響,準確地說中共高層為了政治需求引導愛國意識,同時也自縛了外交攻防的彈性,倘若對西方國家示弱,恐怕會遭來國內民眾的反彈,尤其習近平正處於布局延任的關鍵時期,民粹是必須謹慎小心的利劍。只是,國內對強硬的外交行徑拍手叫好,但卻讓中國在外處處為敵,一旦國際局勢對中國愈不利,甚至踩到對外宣示過的紅線,要選擇隱忍恐怕難控戰狼暴衝的效應,過去中國也曾說如果美軍機抵台,就會採取軍事動作,但美軍機已數次抵台,中國除了口頭強硬卻無可奈何,外界質疑中國所謂的底線到底在哪?難道戰狼只是逞強的表面功夫嗎?

無論怎麼看,戰狼作風從沒改變過,原來習近平要讓中國形象變可愛只是空話,就連「裝可愛」矯揉造作都不要,只是中國會撐多久?中共一再渲染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自信,外界都在看這件國王新衣何時會褪下,屆時裡子面子盡失,那不只是中共的顏面掃地,中國恐怕又重蹈歷史的錯誤,別忘了,許多故事裡的狼最後下場都不太好,不是嗎!

新任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今年6月才赴英國就任,但稍早之前中國制裁力挺維吾爾的英國議員,也讓鄭澤光收到禁入國會的限制令。   圖:翻攝自中國駐英國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