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企業交流會(三三會)今(15)日召開9月份例會,邀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進行專題演講。邱太三在會後問答中表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事涉敏感,但目標和方向是確定的,只是要拿捏較好的時機點。

邱太三今天的演講題目是「新情勢下兩岸經貿之挑戰及因應」,在會後問答中,有與會者提問「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的後續發展。

邱太三回應,名稱更改為「台灣」在美國、中國之間具有敏感性,尤其是美、中對抗情勢是全面性的,擴及貿易、金融、地緣政治等。而中國在軍事戰略的擴張,讓美國有疑慮,也引發歐盟緊張,但又不能「對槓」,因此,讓「台北」改為「台灣」逐漸成為國際氛圍,是我方一再的主張。

邱太三指出,美國國會議員提議駐美台北代表處更名為「台灣」,對於美國政府來說,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擾,行政部門做出評估和考量即可,「我們樂觀其成」。但中國對這件事會有些強烈反應,必須審慎地做評估,正在等最好的時間點。

關於兩岸局勢,邱太三認為,兩岸間的溝通交流需要雙方展現善意,兩方都有責任,在目前局勢下,可以從人民事項交流慢慢地累積,民間團體、商業團體在民間都有些影響力,這樣的交流可以做為進一步溝通的基礎,兩岸不適合再繼續緊繃,不要讓最壞的狀況持續下去。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肯定兩岸經貿交流有助於台海的和平發展,支持對等尊嚴、互惠互利穩固兩岸協商互動交流,期待企業界可以善用多元管道開啟兩岸對話,盡力為疫情後的復甦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