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將在9月23日在中學校園當中進行施打,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5)日表示,根據目前收到的資料約有93%的學生願意接種疫苗,教育單位會尊重學生及家長的意願,就算在接種疫苗前夕,都可以繼續來做考慮是否要施打,學校也會尊重。

中央祭出政策12歲以上、未滿18歲青少年可以接種BNT疫苗,在13日全台各縣市已經回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學生接種須知及評估暨意願書,各學校將在17日前統計願意施打人數回報給衛生局,在中秋假期後的23日起,會安排學生集中到校園接種疫苗,而部分縣市則會提早至22日先行施打。

潘文忠表示,在回收意願書之前,給予家長、學生4天的考慮期,盼望彼此有足夠時間好好討論,充分了解疫苗方面的知識,包含可能發生不良反應、副作用等,做好心理準備。有意願接種且填妥意願書的學生,也請保持放鬆的心情,無須過度緊張,避免出現「暈針」情形。

他強調,是否接種疫苗是個人自由意願選擇,最近也利用各個管道宣導,希望學生互相理解和尊重。初步統計收到的10多縣市意願書回報,平均有93%學生願意施打疫苗,有些縣市更是有96%的學生有意願進行施打,雖然還有幾個縣市尚未回報,不過預估統計仍會超過9成。

他指出,教育部將會提供影片給各縣市學校,說明接種疫苗前後要注意的事項,例如肌肉痠痛、身體不適等常見狀況,看完影片學生讓學生了解疫苗知識,就不必恐慌,多休息和觀察;但如果有呼吸窘迫等情況發生,就不能等閒視之,需要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