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5天4夜的國軍漢光37號演習來到第3天,位於澎湖縣的第一作戰區,今(15)日在五德訓場舉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模擬敵軍登島作戰進程,此次操演驗證聯戰指管機制、火協作業及聯合火力運用等訓練成果,參與演習的官兵多達一千多人;在早晨的陣陣操演巨響中,展示出國軍保衛領土及捍衛國家人民安全決心。

清晨天剛亮澎湖傳來隆隆砲聲,第一作戰區由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領軍,透過戰甲車實施灘岸的防衛射擊,針對準備搶灘的敵軍,進行殲滅。此次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出擊的戰甲車包含120迫砲、81迫砲、105榴砲、155榴砲、M60A3戰車、CM-23甲車等主戰裝備參演;陸軍依循防衛作戰進程,首先實施反舟波射擊,最後在進行反擊作戰階段,由戰、甲車重火力實施坐灘線火殲,同時以各式輕重兵器進行掩護射擊,防範敵軍侵擾。

操演期間,官兵們會接收到不同的假定情況,透過平日反覆操演,在操演時以熟悉動作操作各樣武器,聽令管制官下達的射擊指令;軍方在近海區域設置不少十字型的標靶,透過發射不同的迫砲以及榴砲擊中目標,展現出強大壓制火力,順利完成操演任務。

第一作戰區說,藉由此次操演讓部隊充分明白作戰任務,凝聚「為戰而訓,戰訓合一」的目標,讓官兵熟悉戰場環境,落實作戰計畫與戰場經營作為,並從中發掘窒礙,讓每位官兵能融入戰場景況,培育出優良的作戰能力,藉平日扎實訓練提升部隊戰力,打造出優質勁旅。

漢光37號演習進行到第3天,位於第一作戰區的澎湖M60A3戰車快速機動至戰術位置,阻殲來犯之敵。   圖:軍聞社提供

漢光37號演習進行到第3天,位於第一作戰區的澎湖官兵於射擊前實施彈藥檢查。   圖:軍聞社提供

漢光37號演習進行到第3天,位於第一作戰區的澎湖155榴砲射擊瞬間,威力強大令人震撼。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