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37號實兵實彈演習於今 (15) 日登場,特別選擇於距離西南空域最近的屏東佳冬戰備道,進行演練。而空軍今天清晨也成功完成了國號 IDF、F-16V(Block20)、幻象 2000 及 E-2K 預警機的完美降落。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 (15) 日怒嗆,民進黨當局搞任何「以武謀獨」的行徑,都是注定失敗。

清晨,IDF、F-16V、幻象2000及E-2K,分別於 6 點 30 分、6 點 32 分、6 點 34 分、6 點 36 分成功降落屏東的「佳冬戰備道」。而蔡英文及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前往視導,並慰勉參與戰備道操演的相關人員。

對此,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當媒體詢問,民進黨當局在漢光演習中設想受到中國方面攻擊,在高速公路上進行了機降訓練,國台辦怎麼看?朱鳳蓮回應時怒批,民進黨當局搞任何「以武謀獨」的行徑,都是注定失敗。

而對於國防部在 2022 年國防預算中要求撥款 170 億美元。這一創紀錄的預算占台灣國內生產總值的 2.3%,將比 2021 年的支出增加 5%。朱鳳蓮則回應,第一,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近期解放軍採取的所有行動都是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和台獨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朱鳳蓮接著表示,第二,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台獨挑釁,是造成當前台海地區緊張動盪的根源。這一點兩岸民眾都是非常清楚的。

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反嗆,漢光演習是每年正常例行性演訓,編列預算強化國防實力,防衛守護國家安全,都是非常正常的,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是如此,更是台灣人民期待政府必須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