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名高級官員昨 (14) 日承認,基地組織(Al-Qaeda)恐怖分子可能在一兩年內重返阿富汗。幾週前,美軍才剛剛完成從阿富汗撤軍。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CIA 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在情報與國家安全峰會(Intelligence and National Security Summit)上表示:「我們已經開始看到一些跡象,表明基地組織可能會向阿富汗轉移。」、「但現在還為時尚早,我們顯然會密切關注這一點。」

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局長貝里爾中將(Scott D. Berrier)也在會議上表示:「目前的估計可能比較保守,基地組織需要一到兩年時間,才能建立起能夠威脅到美國本土的某種能力。」

貝里爾說:「我們正在考慮通過各種途徑重新進入阿富汗。」但他補充說 :「我們必須小心平衡非常稀缺的資源,把重心轉向中國和俄羅斯。」他指的是情報機構加強了對這兩個國家的監控。

柯恩和貝里爾都沒有提到,在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和軍隊在塔利班的進攻面前崩潰後,具體有哪些基地組織成員已前往阿富汗。

上個月,據報導,賓拉登 (Osama bin Laden) 的前副手哈克(Amin al Haq)在一段影片中被看到,已返回阿富汗楠格哈爾省(Nangarhar)。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 (Avril D. Haines) 表示,阿富汗不是美國遇過最大的恐怖威脅,葉門、索馬利亞和伊拉克都構成了更大的威脅。 

基地 (蓋達) 組織賓拉登主使美國911攻擊事件,已在2011年遭到美國特種部隊斬首。    圖:翻攝維基網站

蓋達組織領袖賓拉登(左圖)遭到美國擊斃,他的兒子韓薩‧賓拉登(右圖)如今長大成人,將展開報復行動。   圖:翻攝《Kannada Prab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