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日前邀請4位國民黨候選人說明參選政見,朱立倫不僅在其它候選人發言期間逕自離席,跑到媒體室與媒體交流,還在個人報告結束後就提早離開,讓江啟臣、張亞中、卓伯源3位候選人相當錯愕。後續引發黨內爭議後,擔任江啟臣競選發言人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今(13日)也宣布請辭,質疑中常會立場不公。

就朱立倫在國民黨政見說明會上遲到、早退,引發國民黨內各群組爭議。當天擔任會議主席的中常委、新北市議長蔣根煌日前發出公開聲明,稱朱立倫事前曾向他報備,並取得他同意,更要求國民黨內不要刻意放大操作,成為候選人之間互相攻擊的話題。

鄭照新則不滿稱,就參與說明會的許多中常委表示,曾經詢問過會議主席,亦表示事前不清楚此事,而所謂聲明,居然並非會議主席本人發出,而由應迴避之陣營代為發布,頗有令會議主席趕鴨子上架,有苦說不出的嫌疑。

鄭照新更指控,蔣根煌聲明的內容,與當天中常會的現場狀況顯有出入,若會議主席事前知情,何以全體黨務主管無人知情?何以全體中常委無人知情?何以在場三位候選人全不知情?即使會議主席事前知情,也應得到在場中常委全體表決同意,若為此集體噤聲,中常會顏面何存?尊嚴何在?對會議主席又何尊重可言?

鄭照新直言,中常會為國民黨最高決策機關,對黨的形象動見觀瞻,絕不可以謊言和稀泥,其會議過程若比小學班會還兒戲,將使黨形象重傷,年輕世代將更無法相信國民黨具備改革和重獲社會信任之決心;為喚醒黨魂,捍衛中常會尊嚴,他決定辭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黨職,並呼籲常會不可以成為謊言與和稀泥的場所。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