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戰在即,四名候選人的兩岸論述備受關注,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給出建議,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其實很困難,要在親中、反中之間找到第三條路,對於趙少康的說法,前國民黨桃園市黃國園黨部主委于北辰在政論節目中認為,國民黨該把反共主張抓回來,同時回溯中國五千年歷史。不過,他的說法卻掀起一陣譁然。

對於趙少康認為國民黨應在兩岸政策中找到第三條路的說法,于北辰在《新聞面對面》節目中稱,中華民國仍然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中的一環,跳脫不出這個歷史,但要如何在這個關鍵點找出最有利的角度才是重點,于北辰接著說,「東漢西漢當時都稱自己是『漢』,都稱對方是偽政權,都說對方是『篡漢』,千年之後,歷史把它寫成東漢西漢」、「晉朝也是,東晉西晉當時都稱自己是晉」、「宋朝同樣是這樣,分南宋北宋,當時雖然分裂,都稱自己為宋」,跟現在兩岸的狀況一模一樣。

于北辰稱,雖然我們說是一中,但千年後會怎麼稱呼?不是大就是小,不是前就是後,一定會出現這種調整,他認為,民進黨已經抓到反中的位置,國民黨既不反中又不親美要如何走,就把反共抓回來,若面對質疑「你就是1949年被共產黨打退來的老政權」時該如何回應,他強調,應承襲中華民國國號、承襲國父、國歌、憲法、國旗,全部接下來,中華民國進入後中華民國時期,但仍稱中華民國。

于北辰在節目中語出驚人,隨即被網友吐槽,「麻煩讀讀歷史好嗎?東漢西漢不是同時存在」、「天啊于北辰念的中國史是哪一版的阿」、「還有南京和北京嘛⋯⋯打起來打起來」、「東港、西港漏掉了喔!」、「沒一個講對也是很厲害,年代都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