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女星張鈞甯於微博發出「我不是台獨」的聲明後,男星柯宇綸在臉書怒嗆「你要賺錢要跪要舔隨你高興,不准代替我自稱是中國人」。孰料,卻遭導演父親柯一正「提醒」發言要小心。對此,柯宇綸忍不住在臉書發文「反擊」。

柯宇綸表示:「一直以為自己的道路和父親一致,關懷弱勢、對抗強權、爭取民主自由。小時候就聽爸爸說,他帶著中華民國國旗到天安門聲援六四,本來要高高懸掛的計畫在眾多失誤中撤退,不要命的帥到爆炸又反核又支持太陽花,遺憾的是他並沒有用相同的標準看待自己兒子。」他強調自己並非幸災樂禍,而是以心痛的狀態在發文,更希望根本不需要發文的日子到來。

柯宇綸指出,父親在年輕時交友廣闊,也奠定了他的生活方式與經濟收入,與自己這代不同。柯宇綸也強調,若是因為他父親而追蹤他,建議還是直接追他父親,因為「他支持藻礁、肯定政府的退讓、也堅定反核」。柯宇綸認為,政府做對的事情不需要如此沙包,反而更應該清楚說明讓民眾瞭解,正確的方案也沒有必要多花300億。

柯宇綸指出,自一週前開始收到父親的訓誡後,雖持續溝通但仍意見相左,因此他決定不再忍讓,直接向父親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柯宇綸認為,「朋友不是交來為了工作事業的,只希望能夠給國家社會和朋友們適當支援和力量,在能力所及的範圍之內,和諸位一起穩定社會、增加台灣對中國的抵抗力。」

柯宇綸也表示,若有看過他的電影表演跟身型運動,會曉得他就是自己的表演指導與健康顧問。因此,若有必要,他也可以扮演自己的父親。

柯宇綸認為,在發文保護、聲援中國藝人的同時,是否更應先關懷持續在台灣努力的人才。無論是台語、客語還是原住民表演者皆一樣傑出,他們只是礙於拍攝時間緊湊與經費拮据而已。

柯宇綸強調:「一人做事一人當,我的行動和發文都是個人獨自的行為,讓台灣是台灣,讓每個獨立的個體自在發光」。

柯宇綸貼出父親柯一正的警告。   圖:擷取自柯宇綸臉書

柯宇綸貼出父親柯一正的貼文。   圖:擷取自柯宇綸臉書

柯宇綸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柯宇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