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期新竹市長林智堅提議新竹縣市合併爭取成為第7都,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12)日在臉書上表示,新竹縣市合併必須要有意義,若新竹縣市合併不能夠為兩縣市帶來更多的統籌分配款及中央資源的分配,就毫無意義可言。

林思銘說,新竹縣市分治,確有部分不便,但一些攸關大新竹生活圈的問題,如交通、水資源等,目前尚可透過首長會議共商解決。他說,林智堅市長拋出此議題,似乎是為了自己個人的政治前途,並非真正考量新竹縣市人民的福祉,且現階段談合併,缺乏法治基礎作為依據,柯建銘總召為了替林智堅市長解套,表示可以修改地方制度法第四條「將升格直轄市的人口數門檻,從125萬人調降為100萬人」,此修法動議顯然是為一人量身訂制,毫無章法可言。

林思銘表示,現行地制法的規定有一定的立法理由及立法目的,若將升格直轄市門檻下修為100萬人,勢必造成全台多個縣市都可達到申請直轄市的標準,牽涉整個國土規劃及行政區域的劃分,修一法動全國,必須審慎考量,怎可因人設事,急就章的就要在明年選舉前倉促修法上路?

他指出,此事茲事體大,民進黨應該邀集地方人士、學者就國家總體行政區域規劃廣泛蒐集意見並討論後,再做出決策。

林思銘提到,如果真的要升格,應該是推動竹竹苗合併,既能符合地制法的規定,也可以讓竹竹苗升格為第7都,串聯竹竹苗共同生活圈、打造科技走廊,成為北台灣的矽谷,全面帶動竹竹苗地區的發展,他認為這是可行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