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無論新冠疫情是否流感化,皆應讓全民施打到第2劑疫苗。此外,也有記者詢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能否「讓全民施打2劑疫苗, 然後解封」,陳時中卻表示:「全民打疫苗喔, 沒辦法啦,因為有人年齡不到,有人再怎麼都不打疫苗」。對此,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昨(11)晚於臉書發文稱:「這回答跟我學的小兒神經學領域中的某些人的人格特質有點像,也和先生有些類似」。

貼文一開始,陳佩琪指出,她與柯文哲雖然沒看過電視劇「犀利人妻」,但卻都喜歡引用劇情與台詞。她也很贊同柯文哲說「COVID-19的pandemic在台灣社會是 『回不去了』, 病毒不可能清零, 極可能流感化,按國外經驗只能拚提高疫苗覆蓋率,讓全民打兩劑(以上)疫苗,不重症、減少死亡,然後按醫療量能所能承受的程度, 逐步解封, 以後就大家和平共處了」。

然而,當記者詢問陳時中能否讓全民施打2劑疫苗而後解封時,陳時中卻回答:「全民打疫苗喔, 沒辦法啦,因為有人年齡不到,有人再怎麼都不打疫苗」。針對該回答,陳佩琪認為與其所學的小兒神經學領域中的某些人的人格特質有些相似,且也類似於其丈夫柯文哲。

陳佩琪以兩段個情境舉例。一是一人問「現在幾點鐘?」另一人卻回答「我知道,我知道現在幾點鐘」,但就是不第一時間講現在幾點鐘。二是當老師進教室發現教室很吵時,說:「這麼愛講話,老師就等你們講完話再上課」。大部分學生都會立刻閉嘴,但就是有些人會繼續「高談闊論」,並指出是「老師要我們講完話他才上課啊」。

同理,陳佩琪認為醫生講這話的意思是「想打疫苗且符合接種年紀的人,都能打到兩劑自己想要打的疫苗」,而非強迫全民或年紀不到的人打疫苗。她指出,「美國一樣不強迫人民打疫苗, 但會提供各式免費又方便的疫苗讓人選擇,不打疫苗,不幸染疫成重症,只能自己吞下」。

此外,陳佩琪稱自己曾在門診接過一通諮詢電話。她說:「民眾用哀求的口吻求我們幫他預約,好讓他可以趕快打到疫苗, 他說自己再怎麼約都約不上,說怕自己沒打會傳染給小孩等等, 說著說著,電話那頭就啜泣起來,本以為是位焦慮媽媽,後來接電話的護理師說是位爸爸啦」。

對此,陳佩琪指出:「本來買齊國際認證的疫苗, 讓民眾能自由選擇,打得安心,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不要再說什麼不要挑疫苗,輪到你就去打之類的, 健康是自己的,任誰打疫苗,都是想得到最佳的保護力和最少的副作用,染疫或副作用,都是機率問題,但畢竟發生了都要自己百分百承擔,為政者沒注意市長講什麼無妨, 但要注意百姓在憂心什麼!」

而針對陳佩琪的發言,網路寫手「孟買春秋」則表示陳佩琪重點有三:

第一:我可沒有抹黑疫苗,我就鼓吹挑疫苗,給我挑!

第二:我丈夫說的話敢不放在心上?不知道他是上天派來拯救台灣的 masterpiece? 我就替他修理你,哼!

第三:我公開宣布過不再對疫情發表意見,那是過去式,我當然要發表意見,而且比以前更多!

陳佩琪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陳佩琪臉書

孟買春秋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孟買春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