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星趙薇近日遭到中國全網封殺,而日前再度被官媒點名,提及趙薇夫婦「空手套白狼」,以51倍槓桿收購萬家文化事件。對此,曾任海南省政協港澳委員的作家寒山碧指出,當局對趙薇的整肅,恐怕與娛樂圈無關,是與政治有關。 

趙薇在8月26日突遭全網封殺,而中共中央政法委機關報6日更在《法治日報》中,以《被瘋狂資本攪亂,演藝圈資本市場亂象及投資騙局調查》一文,點名趙薇和丈夫黃有龍成立的龍薇傳媒,在2016年以人民幣6000萬(約新台幣2.5億元)資金撬動30多億槓桿,試圖收購市值人民幣100億(約新台幣42億元)的萬家文化29%股權,槓桿率高達51倍。

趙薇夫婦空手套白狼、收購萬家文化,背後資金一度指向曾慶紅的金源「明天系」公司,因為趙薇夫婦的金錢來源中,有15億元來自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提供的借款,而這家公司與「明天系」關係不淺。

曾慶紅的弟弟是曾慶淮,曾慶淮幕後操控香港娛樂圈20年,在香港娛樂圈有「娛樂大亨鐵三角」之稱,更有「影視沙皇」的名號。

對此,根據《希望之聲》報導,寒山碧分析,當局對趙薇的整肅,恐怕與娛樂圈無關,是與政治有關。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也指出,評論人畢鑫表示,近20年中國著名藝人與富商結盟,介入房地產開發、金融業務及網際網絡平台業務,又通過富商結識官員,很容易淪為權力鬥爭工具或成為犧牲品。

畢鑫直言:「她(趙薇)可能涉及到了某些人的核心利益,跟一些政府人員有很緊密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