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Delta病毒入侵台灣,使得台灣再度響起恐邁入三級警戒的恐懼。此外,「媽祖」的故鄉,中國福建省莆田市也爆發24例疑似Delta確診者,對此,醫師潘建志今天(12日)也於臉書發表感想。

潘建志指出,莆田市林姓確診源頭在入境後38天才確診,而其入境後21天皆為集中隔離,且9次核酸檢測和1次血清檢測都是陰性。相較於台灣的埃及爸,該者隔離更久且檢測更多次卻仍查不出病毒。因此,埃及爸的情況就顯得較不奇怪。

潘建志認為,「病毒在進化,看來邊境的控管政策也要常常調整」。

他也說明,中國會發覺Delta病毒乃因中國在對學生進行例常抽查篩檢時,發現陽性個案,因此擴大至全校篩檢,從確診學生再篩檢家人,最後才查出源頭。

在此之前的一年半,莆田皆為零確診。而此次24例PCR陽性個案中,有18人無症狀、6人有症狀。對此,潘建志表示:「也不知道是沒看醫生還是看了沒有篩檢,都沒想到已經被病毒感染了。如果不是學生篩檢檢測到,現在莆田還在加零當中」。

莆田部份地區目前已被中國列為高風險地區,採停課與鼓勵在家上班。目前已進入半封城狀態且設置路障禁止出入,也針對全部10萬人進行PCR檢測。

潘建志指出,「防堵變種病毒越來越困難,快要變成不可能的任務了。疫苗疫苗疫苗,繼續努力」。

此外,由於中國官媒指名源頭疑為「新加坡入境人員林某傑」,因此祖籍在福建省的新加坡藝人林俊傑火速發文,以澄清他人還在新加坡。

潘建志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