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根據德國官方公布的消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通話,兩人就阿富汗發展、疫情和雙邊關係等議題交換了意見,相對於德國政府對此次通話內容說明簡短,中國外交部則發表相對詳細的通話內容。

中國外交部在官方網站中公布習近平與梅克爾的通話內容,習近平提到,他對於梅克爾「致力於推動德國與歐洲對中務實合作」高度讚賞,中德共同維護自由貿易,應對氣候變化,攜手為維護世界和平做出積極貢獻。習近平認為,中德關係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是因為雙方互相尊重、求同存異。

習近平更花了不少篇幅強調《歐中投資協定》,說梅克爾表示,「歐中投資協定對歐中雙方都是互利共贏的,希望能夠盡快順利批准生效」。

據德國之聲報導,梅克爾則表示,近年來德中、歐中關係發展有很多值得總結之處,德國願與中國共同努力,德方也希望與中方加強疫苗合作。

至於德方提及特別談到阿富汗局勢,只有在最後一段簡單帶過,說德國「希同中方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加強溝通協調」,而且還在結尾特別強調,「中方倡導不同文明共存互鑑,反對干涉別國內政」。

德國之聲指出,德國聯邦議會選舉將在9月26日舉行,現任總理梅克爾的政黨基民盟(CDU)總理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在民調中嚴重落後,如果柏林換政黨執政,與北京有好關係能否繼續下去還充滿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