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前台大醫生林氏璧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裝修工夫婦確認感染Delta,但尚未釐清是否與新北幼兒園群聚案為同一變異病毒株。林氏璧表示,若裝修工夫婦感染的病毒株與新北幼兒園同株,因裝修工人9/1日發病,但他81214日去這個社區,雖潛伏期高達1820天但林氏璧認為不無可能,若是,代表感染的根源不是埃及爸,「板橋社區中還有我們未知的傳染鏈在81214日就已經有傳染力。」

林氏璧表示,雖然昨日零確診,但仍不能鬆懈,北市國中生IgG為陽性,Ct值一採35.94,二採陰性,因Ct值很高研判感染已有一段時間。8月初有胸痛就醫症狀,感染可能是在8月初之前,因胸痛並非是新冠病毒感染常見症狀。而國中生的妹妹跟家人PCR檢驗都是陰性。該名國中生病毒定序結果為為Alpha變異株,確認應是之前就感染的舊案。

根據昨(11)日疫調顯示,幼兒園相關群聚27人中有20人已確定為Delta,裝修工人夫婦則確認感染的都是Delta。記者會上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病毒基因定序其實有點複雜,有的是完整的病毒全長序列的定序;有的是S蛋白的完整定序,或S蛋白的部分定序。而現在因為大家都需要早點知道定序結果,所以有更快速的方式,就是看幾個重要基因位點的定序,直接觀察位點有無突變,來判定為Alpha或是Delta病毒,因此裝修工夫婦的基因定序,目前是用最快速的,以特定位點的定序方式來認定的,因此還沒有確認裝修工人夫婦和幼兒園群聚的序列是完全相同的。

林氏璧說明,若裝修工夫婦和幼兒園群聚的序列是一樣的,照目前的疫調,裝修工人9/1日發病,但他是81214日去這個社區,「這樣潛伏期高達18~20天!不是不可能。」但若是如此,就代表感染的根源不是埃及爸,板橋社區中還有未知的傳染鏈在8/1214日就已經有傳染力。

而若兩者序列不同,那工人夫婦是另外一個獨立的Delta傳播鏈,在8/18日~8月底中間他們被傳染,「而這個源頭還沒找到。」林氏璧說明,目前此案應採2984人,還有961人檢驗中。他表示雖然昨日宣布零確診,還是不能鬆懈。「因為Alpha一直沒離開,而Delta可能已經在你我身邊。」

林氏璧說明,當Delta進社區時當然要努力的溯源匡列,因為能弄清楚源頭對於感染的範圍才能比較能掌握,但如果因此就追殺幼稚園老師,埃及爸,到現在你可能想追殺裝潢工人,那都大可不必。「他認為要檢討是14天三採檢的檢疫政策是否需要修正罷了。沒有人想染疫,更何況埃及爸完全照我們的防疫在做,問題完全不在他身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