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 15 日即將舉行「 110 年軍民聯合防空萬安 44 號演習」,為解決每次演習常有外國朋友聽不懂演習內容的問題,繼台中市警察局設計「國、英、日、泰、越南、印尼」等 6 國文宣宣導後,台中市清水警分局特別製作「國、台、客、英、日、泰、越南、印尼」等8種語言影片,並且po在清水警分局的臉書粉絲網頁,用意是提醒國內、外朋友遵守相關規範,非常別出心裁。

此次的萬安演習將在 15 日 13 時 30 分至 14 時實施,為因應疫情,演習期間將實施防情傳遞演練及防空警報發放二項,並以「防空疏散避難APP宣導」取代人車管制作為,避免群聚。為了讓國內外的朋友能遵守相關規範,清水分局製作了國、台、客、英、日、泰、越南、印尼等 8 種語言,並且結合警察局文宣製作成影片,非常用心。

根據清水警分局巡官沈志龍透露,為了錄製 8 種語言,特別請了住日本的朋友錄製日語版; 越南語則是請來鄰居的越南外配協助;泰語及印尼語則是請來同事認識的泰國仲介朋友協助;國語及英語版本則是由具備中高級英語檢定合格的大秀派出所女警吳芓瀅錄製;客語則請來勤指中心的員警邱華亮協助。

警方表示,今年演習程過中,不實施人、車管制與人員疏散避難,各機場、港口之飛機、船舶、鐵路、高速鐵、公路及捷運車輛,均照常起降、靠離與行駛,各機關、學校及全體民眾正常作息,公、民營工廠、公司照常營運,無需關閉門窗及實施人員與燈光管制。

清水警分局長游永中呼籲民眾,注意這次演習相關規定,隨時提高防空警覺,平時做好全民防空整備,戰時全民生命及財產才能真正確保安全無虞。

另外,清水警方也提醒民眾「防空疏散避難」五步驟:一準備「避難包」、二聽聞「防空警報」、三避開「危險地區」、四正確「避難姿勢」、五前往就近避難處所避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