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允許我國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名稱含「台灣」的代表處惹怒中國,卻受到許多民主國家相挺。有外媒報導稱,美國拜登政府也認真考慮允許台北當局加入「Taiwan(台灣)」字眼以更改駐華盛頓代表處名稱,但此事料將觸怒中國,因為中國將台灣視為主權領土一部分,恐為華盛頓和北京日益緊張的關係更添壓力。

根據中央社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多名聽取美國內部簡報的人士透露,華盛頓正在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即將駐華盛頓的使節團駐所名稱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Tecro)改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根據兩名知悉這些討論的人士說法,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支持更名。其中1人指出,台灣這項請求已獲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內部和國務院亞洲事務官員的廣泛支持。上述聽取簡報的人士強調,目前尚未有任何定論,需經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才能執行。

針對台灣所提請求,台美政府未加置評,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則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台美間官方往來。1名涉及更名請求的人士提到,台北當局曾與前川普政府討論過這項議題,但於今年3月正式向拜登政府提出請求。兩名聽取更名簡報的人士認為,其中癥結在於更名是否僅是象徵性姿態,卻會導致中國與美台間關係的惡化卻又幾無實質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