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紐約世貿中心被飛機衝撞、著火、崩塌的景象仍是許多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噩夢。然而,近期推翻阿富汗政府的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卻傳出打算在911這天舉辦新政府的就職儀式,並邀請中國等國家參加,似乎想以「在美國的傷口上灑鹽」的方式歡慶重新奪取阿富汗政權,而塔利班則對此予以否認。

稍早時多個外國與區域媒體報導指出,塔利班打算在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當天舉行阿富汗新政府就職典禮,俄羅斯、伊朗、中國、卡達與巴基斯坦代表受邀出席就職典禮,但塔利班文化委員會成員沙曼岡尼(Inamullah Samangani)表示,塔利班已取消臨時政府的就職典禮。

根據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沙曼岡尼在推特發文提到:「阿富汗新政府的就職儀式數日前已經取消。為了不讓世人更加困惑,伊斯蘭大公國(塔利班的自稱)領袖已公布部分內閣成員,並且已經開始政務。」不過沙曼岡尼並沒有特別進一步說明就職典禮日期。此外,沙曼岡尼也否認宣傳就職典禮擬定於9月11日的先前消息,並說這是謠言。

美國在911後對阿富汗、伊拉克採取報復戰爭,阿富汗陷入一片混亂,伊拉克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則被證實沒有參與911恐攻,而在美軍也在20年後從阿富汗撤軍,一度被推翻的塔利班政權迅速發動政變,閃電攻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導致許多曾經協助美軍的阿富汗人遭塔利班清算殺害,也讓美國在911後發動的反恐戰爭備受質疑及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