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五股動物之家坐落於林口台地山谷中,地點偏僻卻阻擋不了家住新莊的熱血志工盧政,歡喜甘願地為流浪犬貓奉獻心力。從事服務業的盧政特別喜歡為流浪毛寶貝洗澡,6年來將近3000多隻污濁骯髒、雜毛叢生的狗兒,透過他細心溫柔的雙手洗濯,煥然一新生氣勃勃。盧政慈善粗曠的樣貌和神韻,彷彿南宋民間佛像畫家林庭圭繪製「羅漢洗濯圖」中的人物,鮮明真實地出現在今日社會。

五股動物之家目前在養收容293隻狗,盧政說,他每次來一天平均可洗5至6隻狗,特別挑選毛色骯髒雜亂優先開始。更令人欽佩感動是,他還慷慨出錢捐贈洗浴用品。此外,6年來女友王小姐也陪伴協力分工,送愛給這群汪星小天使,一人負責洗澡,另一人清掃籠舍、餵食、嬉戲奔跑。2人歡喜甘願無私奉獻,希望每隻收容犬隻毛髮滑順亮麗,恢復自信心,展現可愛樣子,以最好面貌姿態找到溫暖幸福的家庭。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今年5月起爆發新一波的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新北市8所動物之家志工入園服務也暫停。盧政和女友依然每天心繫這裡每隻毛寶貝,到了8 月重新開放就迫不及待來關心照顧。

楊淑方說,佛教羅漢形象自古印度傳入華夏後,逐漸漢化又兼具平民色彩。人們賦予羅漢的內涵即是慈悲為懷關心世俗苦樂。盧政替浪犬洗澡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充分顯露展現佛教羅漢慈悲愛物精神,從人類延展到動物具體展現,讓生命重新又發光發熱。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現共有8所動物之家,歡迎本國民眾或外國友人投入志工服務,零距離接觸毛寶貝並愛護牠們,將生命教育推廣出去延續生命的熱情,還能結交一群志同道合愛心的夥伴!動物之家毛寶貝也可藉由志工近距離互動接觸傳遞溫暖,降低對人類戒心與躁氣,增加被認養機會,並獲得幸福安居的機會。歡迎有興趣報名志工服務的民眾,可上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網站報名動物之家志工服務,幫助每隻毛寶貝早日得到溫暖的家。

南宋佛像畫家林庭圭繪製「羅漢洗濯圖」中人物慈善粗曠樣貌和神韻頗似盧政(照片擷取自中華藝匯網站)。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盧政的女友王小姐也陪伴協力分工照顧這群汪星小天使。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一天平均可洗濯5-6隻狗,特別挑選毛色骯髒雜亂優先開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盧政與浪浪在互動中傳遞溫暖,讓牠們降低對人類戒心與躁氣。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8月疫情穩定開放,盧政及女友就迫不及待到五股動物之家關心照顧浪浪。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