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女性員工爆出遭性侵案,周姓女員工在網上發布文章表示她在 7 月 27 日公務出差期間,於KTV被迫陪酒,在被灌醉後疑似遭到性侵,但中國法院竟只輕判嫌犯拘禁15天,大陸媒體甚至發文評男性員工的「自保之道」,暗批被害人周女有錯。此事件由於官方始終交代不清,引發大陸網民不滿,今 9 月 9 日網友燈燈燈泡在《騰訊網》發布歌曲點評此事,痛批職場勸酒文化,並替被害人伸張正義。

網友燈燈燈泡發布歌曲點評阿里女員工猥褻案,發表看法質疑說謊的究竟是誰,歌詞中提到 :「想不想要陪大客戶喝酒,你別表現潑辣,你應該懂事。」、「你應該乖乖聽話,不要太過抗拒。」直點中國職場的陪酒文化,更唱到 :「業績就在面前,不要讓我難做寒心,你喝也得喝,不喝也得嚥下去。」諷刺上司的施壓。

而在周姓女員工文章指出其上司王成文在酒店住宿時,曾 4 次進入房間強姦,但中國官方則認為未發生強姦行為,王成文也依猥褻行為被處以行政拘留 15 天的處罰,此案的翻轉也引來強烈討論。

而歌曲中也提到民眾兩極的看法 :「我聽別人說,一切都是她自願的,現在她要更多,所以努力在表現。」、「你聽說了嗎,事情居然有了反轉,風口都變了,我們趕快為她平反。」

而最後歌詞寫道 :「難道不能反抗是女孩的不對。」、「難道所謂的尊重就是在台上喝酒。」反對現代酒桌文化,並以「女孩該say no,對討厭的人say no」結尾,鼓勵女性站出來拒絕陪酒文化。

網友燈燈燈泡寫歌點評阿里巴巴女員工被侵害事件。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