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策研究院於 (8) 日舉辦「台日2+2對話與台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在近年來中共頻頻擾台、對台施加軍事壓力之際,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於會談中指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中國夢」、「強軍夢」,意旨要解決涉及領土爭議的台灣議題以及與日本有關的歷史屈辱問題,重塑中日兩國的互動模式,讓日本成為臣服中國的附屬國家。而台日在生存考量下,必然會朝向防衛一體化的默契發展。

馬振坤指出,習近平深知要解決台灣領土爭議與日本有關的歷史屈辱問題,軍事力量就會是關鍵。2015 年軍改後,南京軍區擴大為東部戰區,顯示共軍已把對台及對日視為同一個戰區的行動。

馬振坤還提到,對共軍來講,要取得對台軍事行動的勝利,就必須要奪取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的制海空權,來確保海、空軍能在西太平洋順利作戰。這意味著,中共若成功奪取台灣,就能掌握東北亞的海上航道。而面對中共軍力的不斷擴張,馬振坤表示,日本政府也不斷加強在靠近台灣的琉球群島的軍事部署,包含在與那國島部署電戰部隊,在石垣島、宮古島部署反艦飛彈等。

馬振坤說,日本政府也強調,若台灣有事,日本無法置身事外等說法,突顯美、日兩國近期應會針對台灣可能發生的危機進行推演。他指出,日本在琉球群島的軍事部署也證明,體現日本政府對中共軍力擴張威脅台海安全的憂慮,台灣安全與日本是「休戚與共」,日本絕不會坐視中共對台灣的威脅。

他強調,中共所謂的中國夢,已把台灣與日本的命運緊緊相連,隨著中共持續軍事擴張、對台增加軍事威脅,台日在生存考量下,雖然不一定會直接建立軍事同盟,但必然會朝「防衛一體化」方向發展。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也表示,台灣與日本的距離非常近,就像鼻尖到嘴巴,台灣的和平穩定當然就是日本的事,不可能當作別人的事情。可以說,台海地區穩定會是最新的視點,將受到美日及歐洲的關注。

「台日2+2對話與台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由國策研究院主辦、台灣世代智庫及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共同協辦。特別邀請到日本防衛ˍ副大臣中山泰秀、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國防安全院蘇紫雲所長、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研究員白邦廷以及多名學者,共同討論台日應對中國威脅的互動關係。

圖為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