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幼兒園群聚案累積22例,其中10人基因定序為Delta變異株,顯示Delta變異株已入侵新北。Delta變異株的傳播威力有多可怕?接種完完整疫苗的病毒載量竟與未接種者相似!兒科急診醫生吳昌騰表示,這提示我們要注意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接觸。

吳昌騰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提到Delta變異株的染疫者病毒載量是原始病毒株染疫者的1260倍,「根本就是正港的大魔王」!他以中國與美國為例,告訴民眾Delta變異株這個大魔王的傳染力有多強。

根據美國CDC(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數據,早在7月Delta變異株就已是美國主流病毒株,自7/1以來,全美確診單週平均新增病例暴增7倍。在 7/4日國慶慶祝活動之後,麻州城鎮發生的武漢肺炎感染病例中,有近3/4是完全接種疫苗的人;7/3~7/17日,在麻州巴恩斯特布爾縣發現的 469 例病例中,有74% 的病例為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其中133人經基因定序之後,發現90%是由Delta變種病毒引起的。

在中國,Delta變種病毒也引發了另一波新的疫情,7月中國江蘇南京祿口機場的疫情引爆社區感染,1個禮拜之內包括江蘇、遼寧、安徽、廣東、四川等地,至少已有10個城市有疫情,自7/20以來,此輪疫情共造成江蘇省報告本土確診病例819例,「其中有一對母女在南京祿口機場,轉機停留兩個小時就被感染。」

吳昌騰指出,根據Ct 值,在完全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的個體之間,沒有觀察到Delta病毒載量的顯著差異。這表示完全接種疫苗的人,被Delta變種病毒感染也可以傳播病毒。原因是「完全接種疫苗」的個體被Delta變種病毒感染後,其病毒載量與「未接種疫苗」的感染個體的病毒載量相似。

吳昌騰說明,「病毒載量相似」代表面對Delta病毒,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就相當重要!假設Delta進入社區,不論大家打過疫苗與否,都要注意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因為它的病毒載量、傳播能力是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