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幼兒園群聚案累積22例,其中10人基因定序為Delta變異株,顯示Delta變異株已入侵新北。Delta變異株是什麼?傳染途徑為何?兒科急診醫生吳昌騰一次告訴你。

兒科急診醫生吳昌騰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從7個觀點:R0值、傳染途徑、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社交距離、病毒的變異性、抗體的持續性、生物學障礙,來分析Delta病毒強大之處,提醒民眾要勤洗手、戴口罩,才能有效預防Delta病毒。

Delta變異株最早在去(109)年在印度現蹤,直至今年已傳染超過142個國家,今年5月WHO(世界衛生組織)將Delta變異株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染疫者主要會出現頭痛、喉嚨痛與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也可能會出現發燒、味嗅覺喪失的情況。吳昌騰表示,Delta 變異株不但傳染能力高,無症狀感染者還能讓病毒能不斷傳播,很難直接消滅。他以7個觀點分析說明:

1.R0值(基本傳染數或基本再生數):
在流行病學上,R0值是評估病毒傳染能力的重要指標,指在沒有外力介入下的情況,平均一名確診者從染疫到康復或死亡期間,能傳染給幾個人的數值,R0值越大則病毒的傳染性越強。吳昌騰說明,Delta變異株的傳染力堪比水痘,Delta變異株R0值在8-9之間!跟英國變種病毒(Alpha)比較,Alpha變種病毒R0值超過5,表示Delta病毒傳播能力超強,同時複製能力也強。

2 傳染途徑:
依據美國研究觀察,染疫者中沒打疫苗的人占了70%、30%有接種疫苗,Delta可能是透過氣溶膠傳播。氣溶膠又稱為氣膠、煙霧質,例如抽菸產生的煙霧就是典型的氣溶膠,大小約在5~10微米以下。氣溶膠的單一帶病毒量比飛沫傳染來的少,但是傳播病毒的距離比飛沫傳播還遠,尤其密閉環境屬於適合氣溶膠發展。「這使得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的難度加大」

3.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
吳昌騰表示,無症狀感染者使得病毒能不斷傳播,很難直接消滅。

4 社交距離:
根據日本的研究指出,在社交距離方面,Delta變異株就算拉開2公尺社交距離,也會有10%的機率被傳染。

5.病毒的變異性讓其難以預測:
吳昌騰說明,目前已經發現許多病毒變異型,Delta變種病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載量也比原始毒株感染者最多高了1260倍。這使得疫苗的防護能力大大下降,最近「突破性感染」陸續發生。

6.抗體的持續性:
吳昌騰說,新冠病毒的抗體,從目前來看,不管是自然感染後產生的抗體,還是通過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都只能維持一段時間左右。以BNT疫苗為例,依據美國數據,BNT疫苗的保護率在接種6個月後從96% 下降到84%。研究結果指出,BNT疫苗在預防武漢肺炎(包括輕症)的效力在給藥後每2個月平均下降6%。吳昌騰說,僅管BNT疫苗在預防重症武漢肺炎方面提供了持久保護,但若保護率以研究中觀察到的速度持續下降,那麼在接種後的18 個月,疫苗效用基準將低於50% 。

7.生物學障礙:
對於許多種類的哺乳動物來說,感染新冠病毒似乎不存在生物學障礙,它可以在野生動物中傳播與生存。

吳昌騰表示,「種種的情況,讓人類與新冠病毒勢必將共存在一起了!」他認為Delta 變異株武功高強,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密閉空間的群聚外,疫苗「完成二劑接種」的覆蓋率至少要80%以上,才能有機會與Delta病毒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