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林氏璧今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因板橋幼兒園群聚案例已完成10例基因定序,確認是delta變異株,但與長榮機長序列不同。他指出,因為板橋社區埃及一家3口Ct值高,相對其它家庭的家長Ct值都很低,因此看起來有可能板橋社區才是此波本土疫情第一現場,隨後才傳進幼兒園。

林氏璧表示,板橋幼兒園群聚案定序目前已經完成10例,確認是Delta變異株。而10例序列相同,但與長榮機師案序列不同。指揮中心今公布,幼兒園群聚再新增7例,其中1例暫定埃及境外移入,另6例為本土,目前累計相關案例已達23例。

而案16160為埃及籍30多歲男性,並未接種新冠疫苗,8/4日自埃及來台探親,持有搭機3日內檢驗陰性證明,入境於機場採檢結果陰性,後至防疫旅館檢疫,8/16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也是陰性。9/6日因曾接觸確診者,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7.9);目前針對案16160已匡列接觸者2人,均列居家隔離,目前先列為境外移入。

林氏璧認為,從Ct值看來,埃及一家三口的Ct值都很高,分別為案16160(父親,Ct37.9)、案16155(母親,Ct29.1)、案16145(孩子,Ct35.8),其他幾個家庭的家長都很低,他由此判斷,有可能板橋此社區是疫情第一波現場,隨後傳進此幼兒園。

至於是否埃及爸爸是否為境外染疫?林氏璧表示,因案16160一直都無症狀,8/16日前應做過2PCR還有1次快篩都陰性,若是前面都沒有發病,後面快篩和PCR都偽陰性沒抓到,雖然機率小,但也是有可能。而後太太和小孩於8/25日發病,傳進幼兒園。時序上是合理的。但林氏璧強調,當然也不能排除有其他社區傳染鏈的可能。

雖然目前要確認可能還是要靠定序,但指揮官陳時中於記者會時也表示,病毒量太低者有可能會定序不出來。林氏璧認為,當務之急還是要釐清目前傳染範圍有多大,是否還來得及匡列住。相關疫調,檢查,隔離都還在進行,也須要看Ct值變化,基因定序,血清抗體等綜合研判才能有答案。

至於其它受關注的本土案例還有案16158台大麻醉護理師、另外一戶人家,因此板橋社區目前已有6名確診者,新北市已經對此大樓進行清空,準備400間集中檢疫所。目前B400人居家隔離,A505人自主健康管理。

9/8幼兒園確診個案關聯圖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