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對於一個強大的威權國家來說,共產黨將其影響力擴大到中國私人生活的速度和程度也讓許多人措手不及。 根據 CNN 報導,自從 7 月北京當局大張旗鼓地慶祝建黨 100 周年以來,中共實施了一系列的規定,告訴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一代,如何過他們的日常生活。

據報導,這一系列的規定包括孩子可以玩電腦遊戲的時間、學生可以在什麼時候以及如何參加課後課程、人們可以在電視上觀看哪些藝人、以及粉絲可以參加什麼樣的活動來支持他們的偶像。 

這些規定獲得不同程度的支持。其中限制未成年人每周只能玩3小時的電玩獲得許多父母的支持,因他們無法抑制孩子的行為。與此同時,禁止娛樂節目出現「陰柔氣質」的男性偶像規定,加深了性別刻板印象和歧視,招致許多批評。 

CNN分析指出,這些規定措施是習近平在主導中國公民私人生活的新嘗試,意味著與過去幾十年來中國領導人不同的政策方向。 快速的經濟成長和大量的國際接觸為許多中國人提供了各種的生活方式選擇,儘管政治控制仍然相當嚴格,尤其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以後,共產黨提供了不斷成長的經濟和社會自由,來換取缺少的政治多元化。 

然而,在習近平的領導下,隨著共產黨尋求重新融入中國人生活的中心,這不言而喻的協議似乎開始動搖。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近年來對中國社會和經濟都加緊了控制力道,從打壓公民社會到控制中國科技巨頭。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達利 楊 (Dali Yang) 說:「現在隨著針對娛樂的相關規定,確實可以感覺到可以選擇的範圍正顯著地縮小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