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每日朝鮮》(Daily NK)昨 (7) 日報導,北韓內部多個消息來源透露,近日,大批疑似感染 COVID-19 的朝鮮士兵在醫院死亡。這一事件驚動了該國軍事當局,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得知此消息後十分憤怒。

據報導,江原道的一位軍方人士表示,7 月和 8 月,有 45 名士兵在第二軍團總部管理的「傳染病」臨時病房中死亡。根據此人的爆料,這些士兵的死亡是以「2020—2021 年管理作戰和戰鬥政治訓練期間死亡統計數據」的名頭被報告給了茶筅軍隊衛生局。之後這一臨時病房被關閉,其餘患者被轉移到另一個臨時設施中。

同時,南浦的一位軍方人士上 4 日說,陸軍衛生局收到了夏冬訓練期間第二軍團中的死亡統計數字。他說,該醫院在受到訓斥後處於「混亂狀態」,這意味著由於意外的高死亡人數,該病房受到了上級的斥責。

問題遠不止於此。隨著一般的統計數據顯示,整個軍隊的死亡人數遠遠超過預期,該國軍事當局處於震駭狀態。

朝鮮的前線軍團如第一和第二軍團死亡人數最高,其次是駐紮在中朝邊境的軍團和指揮部,然後是「後方兵團」和訓練營。第二軍團和第三軍團在接收疑似 COVID-19 病例的病房中死亡人數最多。

消息人士還指出,儘管朝鮮採取了隔離措施,但朝鮮軍事當局仍然對這麼多人死亡感到震驚。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也非常生氣,他們說唯一能做的就是大聲呼籲加強隔離工作。

但其實,直至去年,北韓軍事當局認為 COVID-19 很快就會結束,因此只採用了臨時的應對方法,例如將結核病病房的一層改為中共病毒病房,或在倉庫裡放置床鋪,以隔離可疑病例。出現的發燒士兵被下令大規模隔離,卻得不到醫生的正規「診斷」或「治療」,只接受每日的體溫檢查和陽光照射,及得到 450 克冷雜糧(每餐 150 克)和鹹菜湯。

報導也指出,朝鮮軍事單位試圖掩蓋死亡事件,他們告知家屬這些士兵死於「意外」。然而士兵親屬與軍方爭吵,並向國防部提出申訴。

在遭到國防部的斥責後,朝鮮軍事單位才開始提交正式的報告。隨後消息也開始傳到一些軍人家庭。據消息人士稱,家屬們擔心軍方「無法保證不會發生另一起大規模死亡事件,因為士兵們不得不共同生活在一個營房裡」。

根據朝鮮軍方規定,陸軍衛生局必須在每年 8 月,即一年的訓練結束日(9 月 30 日)的前一個月,寫一份評估報告,詳細說明全軍的住院人數,以及訓練期間的死亡人數和原因。

北韓士兵抱著核武圖示的背包在街上遊行 (示意圖) 。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