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部戰區》網站指出,中國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表示,今 (8) 日美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 非法闖入中國南沙美濟礁(Mischief Reef)鄰近海域。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

據網站表示,美方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是其大搞航行霸權、制造南海軍事化的又一鐵證。事實一再證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風險制造者」,是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其實在此事之前,2017 年 5 月 25 日,美國「杜威」號飛彈驅逐艦就曾進入美濟礁 12 海里內,引發中國海軍「柳州號」飛彈護衛艦、「瀘州」號飛彈護衛艦對美艦予以警告驅離。2017 年 8 月 10 日,美國「麥凱恩號」驅逐艦駛近美濟礁不到 6 浬處,進行「航行自由行動」,也使中國不滿。

美濟礁於 2015 年 1 月 26 日開始填海。人工島上有機場、港池及基建設施,是目前南沙群島面積最大的島嶼。南沙群島的主權爭議主要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中華民國,其皆有部署軍力在此地區。而汶萊與印度尼西亞雖然宣稱擁有部分海域的主權,但沒有實際駐兵。目前則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控制。

中國最近才公布新的法律,要求所有船隻在經過其12海哩領海時,必須先獲得中國官方的同意,但美、英等國均表示不承認這條新規定。中國雖未公布關於南沙群島的領海基點,但相關的領海和專屬經濟區的主權立場仍然沿用傳統的「九段線」 (南海斷續線) 主張。但中國九段線的主張也被美國認為是違反相關的國際海洋法和完全不合法。

九段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建政後所主張,來源則是中共於 1953 年為修好與越南的邦交,在中華民國十一段線的基礎上移除與越南相鄰的北部灣、東京灣兩線後,所改成的九段線,中國則據此聲稱,九段線內的東沙、西沙、中沙、南沙等群島都是其固有領土。不過越南方面則稱九段線為「牛舌線」,暗指中國意圖染指整個南中國海的野心。

九段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主張各項權益的依據,源自中華民國所主張的十一段線。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中國一直在有爭議主權的美濟礁上修建軍事設施, 外界認為美濟礁將「升級為軍事基地」。(示意圖)   圖 : 翻攝自王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