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投資人、開放社會基金會創始人索羅斯 9 月 6 日在《華爾街日報》撰寫專欄文章,痛斥華爾街的黑石集團 ( BlackRock ) 增加對中國的投資事「悲劇性錯誤」,還說黑石集團誤讀了習近平的中國。

索羅斯稱,向中國投入數十億美元嚴重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還說美國和中國正在進行制度的生死衝突,也就是自由民主和極權壓制的衝突。這也是他在最近不到一個月內,第三次批評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

索羅斯是西方世界左派的代表人物,也對美國拜登政府有較大的影響力,他的量子基金和黑石集團都是華爾街的代表企業,而黑石集團更是世界上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之一,他們的互動會對中國和美國帶來很大的影響。

索羅斯在文章中批評黑石公司上個月要求投資者增加對中國的投資,還推出面向中國消費者的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資產品。他說 :「黑石公司似乎誤解了習近平的中國。」

索羅斯也提到中國當局對私營企業的打壓,中國政府把所有中國公司視為一黨制國家的工具。他還提醒黑石公司,中國房地產正在醞釀一場巨大的危機,原因是中國的出生率遠低於官方統計數據,而當局試圖提高出生率,使情況變得更糟糕。

索羅斯也提到中國近期的熱點,包括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計畫,稱這是根本性的方向轉變,是在轉移富人的財富通向民眾來減少不平等。而這對習慣自由市場的外國投資者來說並不是好兆頭。他也回顧了中國政府禁止阿里的螞蟻集團上市,打壓在美國上市的滴滴打車,讓美國人投資的教育培訓公司遭到慘重損失。

索羅斯在文章中說 :「過去那些想投資中國的公司,想彌合兩個國家的差距。但是今天美國和中國捲入了兩種治理體系之間的「生死衝突」:壓制性和民主性。」

他也表示黑石公司的行為危及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因為投資於中國的資金將支持到習近平的政權,而其政權在國內具有壓制性,在國外具有侵略性。他提出,國會兩黨應通過立法,授權證券交易委員會限制資金流向中國。而這段話也和索羅斯先前兩篇的文章一脈相承,他當時說美國的投資人正在中共當局的粗魯運動中醒來還說習近平是開放社會最危險的敵人。

索羅斯的個人身分不僅是投資者,還是左派的代表人物。他的開放社會基金支持了左派的執政和很多左派意識行動,包括 Black Lives Matter 和 Anitifa。

索羅斯最近對中國密集的發言,是代表一批左派人士,他們對北京的倒退不滿,對習近平現在對企業的打壓不滿,認為他在摧毀著自由社會,對中國造成了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