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兩度擔任中情局(CIA)代理局長的莫雷爾(Michael Morell)當地時間昨 (7) 日警告,他相信在塔利班統治下,基地組織(Al-Qaeda,又譯蓋達組織)可能會在阿富汗重建勢力。

根據《美聯社》報導,莫雷爾說,他相信塔利班會邀請基地組織在阿富汗重建。「我心中毫不懷疑」,莫雷爾說 :「我相信塔利班會庇護基地組織,我相信基地組織希望重建它的力量,使他們能在美國境內攻擊我們。」 

莫雷爾在中情局有很深的工作資歷,他曾在 2001 年 9 月 11 日向當時的總統布希 (George W. Bush) 匯報「911恐攻」,後來也曾向總統歐巴馬 (Brack Obama),說明賓拉登 (Osama bin Laden) 遭擊斃的情況。由賓拉登所主導的基地組織,在20年前對美國發動了 911 恐怖攻擊。

莫雷爾上述這番話,是在美國維吉尼亞州東區檢察官辦公室主辦的一個在線論壇上所發表的,該辦公室正舉辦多個小組討論會,以紀念 9 月 11 日襲擊事件 20 周年。

莫瑞爾認為,反恐作戰已陷入一種固定模式,當集中打擊特定目標時,目標會逐漸敗亡,但是打擊力度減輕後,目標又死灰復燃。他舉例,在 2002 年和 2003 年,美國將重點轉移至伊拉克之後,導致基地組織有喘息空間,2004 年、2005 年就在馬德里、倫敦等地發動攻擊。

他說,如果基地組織在阿富汗獲得庇護,很難獲得他們的戰術情報,屆時,美國將不得不應用在過去 20 年中所獲得的經驗。

上週,基地組織對塔利班奪回阿富汗的行動,發表了勝利宣言,這似乎更加證實了,這種未來可能發生的威脅,是真實存在的。

前中情局(CIA)代理局長的莫雷爾(Michael Morell)相信塔利班會邀請基地組織在阿富汗重建。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