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緊急宣布禁用廚餘養豬一個月,但暫時禁用廚餘只能緩解眼下危機,長遠而言,政府仍應設法改變既有的廚餘處理方式,帶動養豬產業轉型。

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的肉製品都已經來到社區,在家門口附近了!」 9 月 1 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上火線,宣布全國停止使用廚餘養豬 1 個月,以免國內畜牧場在非洲豬瘟疫情中淪陷。

台灣與日本,是東南亞目前僅存的非洲豬瘟「非疫區」,但這項動物傳染病仍無疫苗,豬隻只要吃到含病毒的食物就有可能染病,最壞的狀況下必須全面撲殺。為了守護每年產值逾 700 億的養豬產業,即使是以廚餘養豬的業者也願共體時艱。

但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副教授羅玲玲認為,禁用廚餘養豬 1 個月只是權宜之計,因為邊境檢查再怎麼嚴密,也不可能永遠將含有病毒的走私肉品阻絕於境外,政府該思考的是,如何逐步落實全面禁止廚餘養豬的中長期目標;具體作法除了最基本的金錢補助,還要就廚餘去化提供適當的人力技術支援,才能帶動養豬業成功轉型。

其實,早在 2005 年,農委會與環保署為撲滅口蹄疫疫情,就曾推動「清潔隊回收廚餘不提供養豬」,試圖減少國內廚餘養豬規模,但民間私人契約收受的廚餘不受影響,原因就在於養豬業者反對全面禁用廚餘。

台灣廚餘去化項目。 圖:今周刊提供

豬農憂成本暴增 盼政府輔導轉型

「我們也是幫社會處理廚餘,如果有管理好,有什麼罪?」台中市廚餘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朱家慶,是使用廚餘的豬農之一,為顧全大局,他願配合暫時停用廚餘的政策,但也擔心禁令不斷延長,更不能接受廚餘養豬遭汙名化,「農委會自己也說,只要高溫蒸煮、中心溫度 90 度以上、持續攪拌 1 小時,就足以殺死病毒,我們也都照做。」

然而,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直言,國內有太多未立案的「黑數」養豬場,政府根本無法確保這些養豬場有沒有確實執行高溫蒸煮,只要有一家便宜行事,讓豬吃下病毒,代價還是由整個產業共同承擔,「我們就是怕有萬一, 2018 年非洲豬瘟出現,就呼籲政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張佑誠分析,許多農民堅持廚餘養豬的主因,就是成本便宜,但隨著科技進展,愈來愈多研究證實,相較於餵食飼料,廚餘養豬不但費工費時,也無法精準掌控豬隻吃進的熱量與營養成分,使增重表現不穩定,疾病問題也較多。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 1290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