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號颱風璨樹持續增強,中央氣象局今(8)日表示,其目前已達中颱上限,可能增強為強烈颱風,預估9日晚間至10日清晨將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氣象局長鄭明典也以「颱風的爆炸性發展」為題發文表示,璨樹颱風增強速度驚人,要很謹慎應對。

氣象局技正王君賢指出,14號颱風璨樹自昨晚至今日凌晨快速發展,目前已達中颱的上限,由於呂宋島偏東邊的環境有利發展,颱風在移動的過程中仍會持續增強,可能達強烈颱風。不過,經過呂宋島後海溫降低,颱風會有逐漸減弱的趨勢,接近台灣時可能為強颱下限或中颱。

王君賢表示,目前璨樹颱風中心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38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會沿著太平洋高壓的邊緣,朝偏西轉西北西的方向行進,接近巴士海峽、台灣,不排除9日晚間至10日清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至於陸上颱風警報方面,王君賢則說,璨樹颱風強度已達中颱,但暴風圈半徑卻不大 ,若颱風路徑較偏,暴風圈也可能不會影響台灣,因此是否發布陸警仍要觀察,也不排除颱風有侵台的可能性。

王君賢指出,璨樹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間為11日至13日,11日起南部、東部會有陣雨或雷雨,北部、中部也會有午後雷雨;12日、13日颱風更為接近,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尤其南部、東部降雨較明顯,也提醒民眾留意氣象局最新預報。

而璨樹颱風的速迅增強,也讓鄭明典以「颱風的爆炸性發展」為題發文表示,8月美國氣象單位用「爆炸性發展」形容艾達颶風的快速增強,現在看到第14號颱風璨樹,增強速度更驚人,這個颱風要很謹慎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