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雙北疫情升溫,造成校園群聚感染事件,高雄市長陳其邁今(7)日宣布,市府與專家小組共同研商,中秋防疫將採取加嚴管制措施。禁止民眾於戶外各類公共場所、騎樓烤肉,並禁止公司團體辦理烤肉社交活動,民眾僅能在家中與同住家人烤肉,呼籲民眾減少南北移動,如從北部返鄉,在家中應確實戴上口罩,落實防疫工作,以減少染疫風險。

陳其邁表示,為確保教學安全,將加強校園防疫措施,即日起至10/10,幼兒園教職員工不論是否施打過疫苗,每週需公費快篩一次、亦可居家快篩,由市府補助。具有北部旅遊史或接觸史的教職員工、學生,如有感冒等相關症狀,應向主動向校方說明,必要時將進行環境採檢,並加強監控社區感染情況。

有關BNT疫苗接種方式,陳其邁指出,以校園集中接種作業為主,但不具強迫性,可視自身需求或個人意願選擇是否接種,或至醫療院所接種疫苗,對象為高中職/五專1-3年級、國中1-3年級,於9/8起發送意願調查表,9/23起施打疫苗,疫苗合約院所將進入校園進行接種。他並提醒,接種後如出現發燒、嚴重過敏、身體不適等副作用,學生可申請疫苗假,家長如有照顧孩子的需求,也可申請防疫照顧假。

近來國內突破性感染案例,市府也邀請專家小組高醫院長鍾飲文說明,已經接種完整的2劑,14天之後仍然遭受感染者,即為突破性感染。截至8/29為止,台灣本土突破性感染,其實只有10例,都是沒有併發症的輕症,所以它的發生率是10萬人裡面,只有10萬分之2;境外移入的部分反而是比較多,大概有41例。鍾院長也說明,全世界Delta變種病毒株肆虐,境外移入幾乎都是此病毒株,需高度關注、審慎注意。院長也提出最新研究,呼籲大家儘速接種疫苗。

針對65歲以上長輩接種第2劑疫苗方式,陳其邁說明,將比照第1劑疫苗施打方式,請長輩安心、免上網預約,市府會安排社區接種站於9/15至9/26集中施打。另外第8輪AZ疫苗預約開放,時間自9/10上午10點至9/12中午12點,對象包含9/10前第二劑接種間隔滿10周者,以及7/19前,意願登記選擇AZ且滿18至22歲的民眾,開放接種第一劑,呼籲民眾踴躍上網登記。

高雄市公布中秋防疫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