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第2114號的颱風「璨樹」(CHANTHU),在今天(8日)凌晨2時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5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19公里的速度向西轉西北西進行,預計周末將影響全國。颱風來臨前夕,全台天氣普遍高溫炎熱,尤其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與台東縣地區已經亮起高溫橙色燈號,而台中市則因為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可能出現局部大雨,請注意。

目前在太平洋地區的2個颱風,都持續向西北前行。其中最可能影響台灣的「璨樹」成形速度相當快,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40公里,未來不排除有增強的可能。預計它在明天(9日)2時的位置,將在硫磺島西南方1500公里、也就是鵝鑾鼻東南東方1130公里海面上,民眾最好做好防颱準備。

至於另1個中度颱風「康森」(CONSON),今天2時位置在鵝鑾鼻南方9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明天2時的中心位置將在鵝鑾鼻南方780公里處,雖然預估對台灣沒有影響,但請在菲律賓附近海面航行與作業船隻還是要留意颱風的最新動態。

中央氣象局提醒,花東今天將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請民眾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並注意補充水分。另外,由於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台中地區今天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民眾要小心雷擊與強陣風。

今、明2天,全國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中南部地區與其他山區要小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夜晚及清晨,新竹以南沿海地區則有零星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