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即將到來,但近來新北某幼兒園群聚感染案延燒,疫情有升溫跡象,不少縣市已陸續宣布禁止戶外烤肉。不過,台北市至今仍未宣布是否可以烤肉,市長柯文哲今(7日)表示,要習慣「新常態」,大家要神經大條一點,「時到時擔當,無米才煮番薯湯」,要有這種心理素質。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媒體關注中秋節是否還能烤肉,柯文哲回應,慢慢全台灣人民都要開始習慣比較接近才做決定。疫情看起來是來勢洶洶,但到底是只有這樣就結束,還是會散開來?現在問他也不知道。

柯文哲直言,如果現在問他兩週後怎麼做,就會趨向保守。他曾反省過,若重新來一遍,今年的台北燈節應該要辦,可是人家問他為何跨年晚會敢辦、台北燈節不敢辦?因為跨年晚會是當天早上決定晚上要不要辦,時間很短,以當時的資料就可以決定12小時後的決策。

柯文哲表示,若要他當時決定45天後的台北燈節要不要辦,這超過他的醫學能力,也不可能。結論是,時間越近、越好預測,時間越遠、越難預測。

他認為,「新常態」很重要的精神,大家要神經大條一點,「時到時擔當,無米才煮番薯湯」,要有這種心理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