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近年來加強整肅互聯網企業,阿里巴巴負責人馬雲、大型電商拼多多創辦人兼董事長黃崢與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接連卸任。北京電商龍頭京東集團創辦人兼總裁劉強東 6 日也宣布卸任,總裁職務將由零售首席執行官徐雷接任,至於劉強東是否可能步入馬雲等人後塵,備受討論。

據中媒報導,京東集團 6 日宣布,劉強東將把更多時間投入到長期戰略設計、年輕人才培養和鄉村振興事業中,而總裁職務將由徐雷接任,辛利軍為京東零售首席執行官,金恩林為京東健康首席執行官。徐雷將負責京東集團各業務板塊的日常運營和協同發展,並繼續向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彙報。

劉強東 2004 年創立京東集團,2014 年京東集團在美國那斯達克證交所掛牌上市,劉強東身價大漲。截至目前為止,劉強東已卸任了包括京東數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京東物流全資子公司、京東雲計算全資子公司等在內的約數十家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長或其他高管職務。

對於劉強東卸任總裁職務,外界揣測不斷,自去年 12 月以來,中共市場監管機構屢次對京東集團施壓,要求其遵守更嚴格數據和放貸監管措施,外媒則認為劉強東可能在中共整肅民間企業風氣下,步上馬雲、張一鳴、黃崢等人後塵。

有分析人士向《大紀元時報》指出,這幾位離任的總裁都正值富強年齡,如果不是外在的壓力,應該不會輕易離開自己開創的事業,劉強東離職應該和最近中共「第三次分配」財富有關,這些富豪除了「捐錢」之外,「卸任」也是保護自己不被清算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