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即將在 17 日正式開始,並於 29 日進行投票。自日本現任首相菅義偉於 3 日宣布棄選後,前外交大臣岸田文雄與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高市早苗皆已表態參選,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也表示有意參選。

據《共同社》與《讀賣新聞》等多家日媒在上週末發布的最新民調結果皆顯示,支持河野太郎擔任自民黨總裁的呼聲最高,而前防衛大臣、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名列第二。

然而,似乎是人紅是非多。今日上午,據《共同社》報導,「我被河野太郎拉黑了」在日本推特成為熱門話題。大量日本網友表示自己因意見與河野太郎相斥而被其拉入黑名單。對此,網路上也出現批評聲浪。

據報導,河野太郎今日上午在線上記者會上表示 :「拉黑這種做法沒有問題」,現在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就像突然被擦肩而過的路人辱罵。此外,河野太郎也補充:「即使被我拉黑了,那些推特帳號仍然能夠閱覽我的推文內容(但不能評論)」。

不過,河野太郎的解釋並未平息風波,反使網路上批評聲愈演愈烈。

有日本網友表示 :「河野太郎只看自己想看到的事物,只聽自己想聽到的話,這樣是想獨裁?」也有網友稱 :「有些人沒有直接到河野太郎所發推文底下去罵他,河野太郎卻用自己的名字在網上檢索,並(將批評他的帳號)拉黑,太幼稚了」、「政治家的職責就是聽取廣大日本民眾的聲音,並反饋給日本民眾,排除極為特殊的情況,拉黑這種行為不能被合理化」。

另一方面,也有網友認為河野太郎的應對沒有問題 :「不存在可以無緣無故『毆打』政治家,政治家卻不能還手的道理」、「變得更加不支持河野太郎也是被拉黑者的自由,不管是河野太郎還是被拉黑者,尊重個人意願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