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新竹縣長楊文科表態支持,並主張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林智堅今(7)日也再度表示,自己也是支持合併升格,然而,目前兩縣市人口加總,並未達升格直轄市的125萬人標準。有鑑於此,新竹縣立委林為洲加碼喊出,縣市合併,不如竹竹苗合併升格,成為台灣第七都。

根據《地方制度法》第一章第4條的的內容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

新竹具有新竹科學園區此項經濟區域發展要件,但攤開目前的縣市人口數,新竹縣57萬3385人、新竹市45萬2807人,加總人口數約102萬人,距離125萬還有點距離。

來自新竹的立委林為洲在臉書發文表示,縣市合併,不如竹竹苗合併升格,人口150萬,也能跨越125萬升格門檻。首先,他由經濟層面來看,竹竹苗半導體產業科技帶,轄內有竹科園區、竹北生醫園區、竹南園區、銅鑼園區,堪稱半導體的故鄉,且皆為竹科管理局管理。

就文化上,林為洲認為,竹竹苗地區,同為客家文化圈,且地理、人文、產業,各方面皆屬共同生活圈,符合升格條件。

談到若升格後的名稱時,林為洲也有些想法,合併後名稱,是要叫「竹苗市?科技市?客家市?」